易簡太極拳是宋志堅宗師極力推廣的拳術,因與鄭曼青大師之簡易太極拳的起首二字顛倒為用宋志堅老師特地說明:

易簡一辭源出周易,繫辭傳說:「夫乾確然示人易矣,夫坤隤然示人簡矣。」易是陰陽交變之自然造化,簡是無為而從,易學不繁;易簡乃乾坤之大德,自強不息,為化育萬物之根基。易曰:「夫乾天下之至健,德行恒易以知險。」蓋乾陽之道,創始萬物,常健永恒,真誠坦白,無所隱藏,使人容易明瞭,故示人以易者生也,易曰:「夫坤天下之至順,德行恒簡以知阻。」蓋坤陰之道,育成萬物,要約不煩,順從不拂,簡而知阻,靜受啟發而顯功能,故示人以簡者生也。生生之為易,成象之謂乾,效法之為坤,乾坤至德在貞,貞者正也,恒守中正乃可遠久,所以繫傳又說:「易簡之善配至德」。

孔子贊曰:「乾以易知,坤以簡能,易則易知,簡則易從,易知則有親,易從則有功,有親則可久,有功則可大,可久則賢人之德,可大則賢人之業,易簡而天下之理得矣,天下之理得,而存位乎其中矣。」拳涵斯義,故冠以名之。

 易簡涵周易之義,拳勢涵周易之道,繫辭傳曰:「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卦重則六十有四,序云:「六十四卦為其體,三百八十四爻為其用。」又傳曰:「天數二十有五,地數三十,凡天地之數五十有五,此所以成變化而行鬼神也。乾之策二百一十有六,坤之策百四十有四,凡三百有六十,當期之日。」又曰:「是故剛柔相摩,八卦相盪,遠則不禦,邇則靜而正。剛柔相推,變化在其中矣。」拳訣不外虛實剛柔之理,動靜變化之數,故曰太極。

兩儀者虛與實,四象者動靜與剛柔,八卦者掤捋擠按採肘靠八法也,拳有六十四勢,合併左右重複八勢暨末尾收勢,實以五十五勢拳名相連貫,全套拳架計三百六十五動作,三百八十四呼吸,故拳與易數無所不符矣,是故習者乃有天人合一之效,自強不息之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