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惠豹老師1932年生於台灣雲林斗六,在嘉義高工接受初中部及高級部教育,1952年畢業後參加全國性的就業考試,以優異的成績錄取後被分配到當時經濟部商品檢驗局的基隆化學實驗室,當時宋志堅老師也在基隆商檢局的動物檢疫室,但彼此並不相識,1956年胡先生與洪錦沙女士結為連理,婚後住進基隆商檢局的宿舍,正好與宋志堅老師相臨,但彼此僅是同事間的鄰居關係,直到1970年宋師在商檢局開班指導同仁太極拳時,才與宋老師熟識,在經過初級班培訓課程再到高階的師資課程後,使他與宋師更為親近,並獲得老師的賞識,於1979年正式拜入師門,成為易簡太極拳的入門弟子。

1976年胡老師入門前,宋師指派他前往國父紀念館開辦太極拳普及班,每天早上5:30~7:00到國父紀念館前的廣場指導易簡太極拳架、刀及劍等課程後,再前往商檢局工作。個人很榮幸在1984年有機會接受他的啟蒙,見證他的太極拳技藝傳承,胡老師自謙認為他沒有什麼本事,行事低調從不以老師自居,自1976年起,胡老師每年會從培訓普及班的學員中,挑選有潛力的學員推薦到中華太極館接受宋師的調教,經宋師賞識者再依古禮行入門禮後成為師門的成員,入門後的學員從此也有幸與胡老師結緣,成為同輩份的師兄姐關係。

宋師生前,歷年來每次的宋老師收徒儀式皆胡老師負責主持。儀式前由他來向大家說明入門後的門規及該盡的義務。另外自1991至1999年在宋老師的指示下,胡惠豹老師擔任當時包括台北、花蓮、桃園等三個分會,將近二千名會員的中華民國國術會太極拳委員會的主任委員,其間他以謙卑、禮讓的態度服務廣大的會員,獲得大家的一致的肯定與讚賞,1997年胡老師從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退休,太極拳成為他生活的重心,每天早上5:30仍然固定前往教練場教學,使國父紀念館易簡太極拳訓練班的人數達到數百人,是台北市單一教練場地中最龐大的太極拳訓練團隊,除此之外,胡老師同時也不斷的協助易簡太極拳協會,以及台北分會的其他班隊,擴展新的教練場,如今他成為易簡太極拳最資深的教練,與花蓮的李金傳,新北市的朱兆楠合稱易簡太極拳三寶,他是三寶中的大寶。

胡老師為人內斂,凡事低調再低調,每當中華太極館及易簡太極拳協會有任何活動或貴賓蒞臨時,他必定是最優先受邀的對象,胡老師一直自謙自己沒什麼功夫,不願出風頭。他的「謙讓」、「內斂」、「低調」處處展現太極拳「以柔克剛」、「以靜制動」、「捨己從人」等哲理的內涵,也使得他人生的晚年生活過得既充實又有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