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前輩常言,太極10年不出門,這是說明太極拳推手技藝必須長時間訓練才能有所體悟,1984年我在國父紀念館首次接觸太極拳時,看到很多中老年人積極的投入練習行列,在好奇心的使然下我也加入他們的行列,一年後我有機會接受宋志堅老師的指導後,發現拳法內涵武術、修身、健身及養生等多種功能,是一項值得終身學習的技藝,難怪有那麼多中老人投入訓練的行列。我25歲拜師入門,當我對鬆柔技藝略有體悟,正想全心投入太極拳的訓練時,卻要立即面對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能夠同時兼顧事業、家庭與太極拳技藝訓練的問題,如何拿捏及分配每一天的時間及有限的體力,成為當時我每天最重要的工作與課程,這可能也是國父紀念館廣場前,很少有青壯年人在學習太極拳的原因吧!

為了希望能夠持續我的太極夢,且又同時不失去親子間互動機會的前提下,我選擇經營補習班的事業,由太太幫忙班務,我負責教學及課程的規劃與執行;兩個孩子在國中、小學階段,在放學後我們會將他們直接接回補習班,並為孩子打造一個屬於他們的小天地,課餘時間安排補習班的同學與他們一起練習太極拳,每週日早上我也會開車帶著2個孩子及他們2個補習班的同儕,一起前往新公園 (現今二二八紀念公園)的太極拳切磋場地,在安頓好小朋友的行程後,我才再開始進行的太極拳推手技藝切磋,近中午時分,在結束切磋後,我們也會在返家途中順道前往牛排館大快朵頤一番,滿足小朋友們的口慾,這樣的戲碼一直持續的上演,直到孩子國中、小階才結束。期間二個孩子及其補習班的同儕,只要有太極拳的活動或推手比賽,我必定會請他們報名參加,他們除在無形中建立了與同儕、長輩間的情誼外,也在不知不覺中渡過他們的青春期,其後在老大進入高中階段,此時兩個孩子的拳架與推手技藝也有了一定水準,我們開始安排全家的海內、外太極拳教學之旅,我嘗試說服內人也參加太極拳的練習,並答應她在進行海外教學時會同時安排相關旅遊行程,這才獲得她的應允,當然我也很努力的實現承諾,依約前往世界各地教拳並旅遊,如赴歐洲各國上課時,前後共七次帶內人前往瑞士旅遊,也多次前往阿爾卑斯山脈的少女峰體驗美景,如今這些旅程常常成為夫妻兩人鬥嘴時,我最佔優勢的籌碼。

轉眼間二十多年過去了,孩子與他們當年的同儕都已長大成人,而且對自己的工作與事業充滿鬥志,如今他們也即將面對事業、家庭及太極拳訓練間時間如何調配的間題,我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他們,當年我跟隨師門的步伐向前行,在不知不覺中過了15年,老師辭世時,我們始終認為自身功夫尚未練成,內心也一直存有些許不確定感,但經過幾年歷練後,發現在15年的學習過程中,老師已將太極拳的技藝

與哲理,在不知不覺中植入我們的腦海中,這是一輩子取之不絕,用之不盡的智慧。因為,師門團隊所傳授的經驗及技藝是在不知不覺中被大家吸收了,只是在當下的每一個人,很難察覺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