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曼青大師訓練太極拳的要訣:「太極不動手」提供後輩習者,提升心理素質、培養身手輕靈及啟發靈感的門徑,而不動手的要義:「並非手不動,而是手不主動」。       

 不主動的手是捨小用就大用,如推手應用時身手輕靈利於整體能量的整合,太極拳經言:「一舉動,周身俱要輕靈,尤須貫串。」輕靈造就整體貫串的能量,兩者相互依存,相互對立,所以「不動手」的要義是手臂放下人為的執著,使其輕靈柔和,再藉由身體的進退轉變,及各大環節的鬆定產生拳法動作,於推手互動中展現大用。

                                                                                                                       

宋志堅老師訓練摟膝拗步的要訣是:「肩鬆肘垂掌向前」,也就是放鬆肩關節後,肘關節自然下垂,再鬆肘關節時,手掌自然形成向前的動作,從外觀看右手臂似向前按的招勢,其實不然,這是鬆肩、鬆肘所產生的自然現象,是「無心而為」身手保持輕靈,但若右手臂是故意向前按出,則手臂將產生拙力,身手的輕靈也將消失,即所謂:「有心有為適得其反。」將無法在推手技藝中,貫串身體各大環節的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