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樂活盃全國太極拳錦標賽,於2016年6月19日在新北市的板樹體育館舉行,太拳推手首次列入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友誼賽項目,來至全國各地的14個團隊,140位選手分成兩組以循環賽的方式進行友誼賽。

各隊在大會工作人員的引導下就定位,依裁判的口令相互搭手,再以定步推手規則進行友誼賽,不得使用強力發勁,以黏(粘)、貼、連、隨、不丟頂之要領切磋技藝,容許向前發勁,及後坐步屢採的招法,彼此可以輕聲交談,唯發勁後手臂不得收回,使被發者身手有所依靠,避免跌倒造成運動傷害,如太極拳經言:「若將物掀起而加以挫動之意,斯其根自斷,乃攘之速而無疑」。能在互動中將對手身體的重心牽動,使其動步或雙腳同時離地時,表示身體立足的根基已斷,隨時可能被發出,所以立即停止切磋,重新搭手後再過招。

現行的太極拳推手比賽是屬於個人競技項目,因場地關係只容許少數強者能在場展現技藝,且比賽採用單淘汰制,參賽的選手若籤運不佳,抽到境界較高的對手,可能只有賽完一場比賽就必須打包當觀眾,對初學者及晚熟型的選手造成莫大的挫折感,團體友誼賽可以讓各種不同程度、年齡及性別的人參與,在過程中不會失去各自的立場與尊嚴,又沒有受傷的風險,使弱者有觀摩學習及自我檢驗的機會,強者有展現技藝及反觀自省的機會,友誼賽是鬆柔技藝的傳承及文化交流的舞台,過去的武術家往往因為門戶之見,大家互不往來,一有機會較量就非得拼個你死我活不可,只求打敗對手以展現師門的技藝,對自家的絕學沾沾自喜,不讓對手有絲毫的立足點,更不用談坦誠切磋與分享。現在閉門造車的時代已過去,是團隊合作與知識分享的時代,團體友誼賽的初衷就是希望各門派放下各自的執念,彼此真誠的切磋,相互激發潛能,發覺新的知識與經驗和大家分享。

本屆友誼賽各隊教練帶領各自的子弟兵參與盛會,台灣盲人重建院的盲人朋友也組隊參加,各隊的教練在旁不斷的提醒自家的子弟,要走化、引導、禮讓、不要硬推、硬拉等細節,讓各隊的教練與選手有參與感,在規則的設限下及各隊教練的誘導下,大家朝「以柔克剛」的技藝邁進。有32位裁判義務投入判決的工作,並於休息時間與選手溝通招法運用的尺度與準則,使大會能順利進行,在此特別表達謝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