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屆易簡盃太極拳錦標賽,首次列入團體推手友誼賽項目,計有9個隊伍135人參賽,爭取前三名的獎盃,比賽因時間的問題,將原先每隊競賽8分鐘改為6分鐘,每2分鐘交換一次對手,比賽評分方式分為下列4大項:

(1)服裝儀容25%

(2)參與的態度25%

(3)黏貼連隨不丟頂的技巧25%

(4)以柔克剛的技藝25%,比賽採用循環賽,每隊必須與其他8隊交手,最後依各隊的勝場數排名,勝場數若相同時,以二隊競賽時的勝隊為優勝。

經過90分鐘的競技選出前三名的隊伍,會後裁判及教練針對團體賽的競技與評分過程提出個人的觀念,大家整合出下列的意見,提供往後主辦團體推手友誼賽的參考:

  1. 服裝儀容:在評分上大約能取得一致的共識,若能詳細的規範扣分的細節,如衣服、褲子、鞋子等,將更能公正的評判各隊的得失分。
  2. 態度與體能:大家一致認為此項目是比賽勝負的關鍵,因為態度積極度與體力有密切的關係,尤其是在比賽的後半段,因體力因素,有很多隊伍的選手出現體力不濟,甚至退出競賽,成為本次比賽勝負的關鍵。
  3. 黏、貼的技巧:經過賽前領隊會議的說明,選手大致能遵守大會的規定,以順勢借力,或牽動四兩撥千斤的手法施展發勁時,手不得抽離,以避免造成對手的傷害,也就是身手隨時保持黏貼,以輕靈貫串的手法將對手重心提起後輕輕發出。雖然無法展現發勁的威力,呈現視覺的精采度,但以達到以柔克剛所具備的技能,且可以避免發勁後所造成的傷害。
  4. 以柔克剛的技藝:各隊教練與裁判對此項技藝的共識,將此像列入加分的項目,表現好的隊伍可以加分。

  密集的切磋過程,考驗彼此的體能,與不同的對手切磋開拓視野吸收別人的長處,黏貼的手法不會造成彼此的傷害,比賽過程可以輕聲交談,彼此緊密的互動,讓各家的技藝有充分交流的機會,朝「以柔克剛」的技藝發展,使更多的人能參與這項競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