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十四屆青年盃全國太極拳錦標賽於3月6日在高雄市鳳山體育館舉行,包括國小組、國中組及高中組的選手九百。

參加太極拳架與推手的競技,其中有357場次的定步與活步推手比賽,這是一個青少年的年度盛會,各地的好手在場上競技,檢驗自己的技藝,青年盃在不知不覺中走過14個年頭,很榮幸筆者連續13年獲聘擔任大會裁判長,有機會見證每一位青少年成長的過程,及追求太極拳推手技藝的歷程。

大多數的選手每年參加推手比賽,他們在教練的帶領下由國小組打到國中組,再進入高中組,這是中華武術文化傳承的命脈,經過教練用心的調教後,再上場與不同單位的好手競技,展現個人及師門的技藝,藉以肯定自己,光耀師門,是鬆柔武術文化傳承的動力,教練出錢出力只知付出,不知回報的引領弟子們學習傳統太極拳推手技藝,希望弟子能在場有所表現,13年來看到全國各地的教練用心地在場邊指導孩子,專注於比賽場上的每一個動作與招法,恨不得將自己畢身的功力與技藝在比賽場上傳授給他們,在激烈的比賽中,指導席上的教練往往比任何人緊張,情緒也表現在肢體語言上,當子弟兵未能掌握先機,或犯了不該犯的過失時更會按耐不住,大聲地對選手吼叫,尤其是在實力相當的高強度比賽中,教練個人的性格及內涵表露無疑,當裁判做出不利於自己子弟兵的判決時,更會做出不悅與無奈的表情,甚至做出強烈的抗議舉動。場上的裁判必須面對選手與教練的質疑,這是不講情面的競技,教練在合理的情況下有權利捍衛選手的權利,裁判必須專注於場上選手的招法動作,以自己的專業立即做正確的判斷,避免抗議事件的發生,在比賽場上教練、選手及裁判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當比賽結束時所有場上的負面情緒在瞬間消散,教練親切的面對子弟兵,深怕比賽場上的言語傷害到弟子,對裁判釋出歉意,大家又恢復往常的互動,這種比賽的情緒反應,每年在比賽場上反覆不斷的發生,但選手、教練與裁判的關係始終保持和諧,不曾有任何的恩怨延續到場外,這是太極推手競技場上最天真可愛的一面。

青年盃太極拳推手比賽考驗青少年的體能與技藝,也考驗裁判與教練的臨場反應及修養功夫,選手、教練及裁判必須從早上9:00至下午6:00專心投入比賽場上,中午只休息30分鐘,這是體力與情緒反應的一大考驗,尤其是青少年選手正處於生理、心理、靈感及技藝快速成長的階段,在教練與同儕及觀眾的鼓舞下,身體的生理及心理素質與技藝潛能將被無限的激發,展現平時無法發揮的潛能,比賽過程中的每一個細節,將成為他們往後人生過程中的回憶,有些寶貴的經驗使他們刻骨銘心,成為往後生命過程中為人處世的準則,教練與裁判若能掌握時機,給予機會教育,對青少年未來的成長,將有正面的啟發作用。

太極拳推手比賽不是亞奧運正式的比賽項目,獲得前三名的選手及教練皆無法獲得政府的獎金補助,但每年的青年盃總是能吸引全國各地的好手參與競技,其主因是青年盃提供一個鬆柔武術競技的舞台,表現優異的選手會獲得教練、裁判、同儕及觀眾的肯定,這種贊賞是青春期孩子最需要的精神糧食,而比賽場上所發生的趣事、爭議甚至糗事,也將成為往後生活中的話題與回憶,能經歷青年盃考驗的選手,往後將更懂得生命的意義,也更有能力去面對生命中的所有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