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十一屆志堅盃全國太極拳錦標賽,將於12月27日在新北市中和區的漳和國中舉行,這是為了紀念太極拳宗師宋志堅先生,生前對太極拳的貢獻。
傳承鄭曼青大師之鬆柔技藝,領悟大師:「美人掌」、「太極不動手,動手非太極」、「陸地游泳」、「吃虧即是佔便宜」及「吞天之氣、接地之力、壽人以柔」等等太極拳哲理及訓練法的真諦,並提出「鬆持法」及「內勁回收法」、自然運動八法,及「頂正頸鬆、足下有根、身正體鬆」,等等哲理及訓練法,展現個人用心揣摩後的境界,其著作太極拳學為近代鬆柔武術留下珍貴的文化資產,其中自然運動八法中的「原空位」、「原體位」等訓練法,更是生前的代表作,是引導修練者進入「太極不動手,動手非太極」的門徑之一。

鄭曼青大師簡化楊家老架為四十七勢,成為鄭子簡易三十七式,志堅宗師精通易理,重新納入楊家老架十一勢,並加入銜接六勢,合計為六十四,恰好脗合易卦天地之數,成為現今的易簡太極拳六十四式,易簡涵周易之義。孔子贊曰:「乾以易知,坤以簡能,易則易知,簡則易從,易知則有親,易從則有功,有親則可久,有功則可大,可久則賢人之德,可大則賢人之業,易簡而天下之理得矣,天下之理得,而存位乎其中矣」。拳法內涵「捨己從人」的人生修養功夫,及健身與防身之功能,以自然運動法訓練全身各大環節之輕靈貫串,使全身各大環節鬆透柔極,用於推手互動中產生「上下相隨」、「左右相應」、「動靜互變」、「虛實相對」、「剛柔相倚」等等陰陽相濟的現象,進而展現「以柔克剛」、「以靜制動」、「以小勝大」的技藝。

 

師於20001212日仙逝,享年九十有一,自2001年至2004年館內每年舉辦紀念追思大會,2005年首次舉辦志堅盃全國太極拳錦標賽至今將屆滿第十一屆,每次比賽皆獲得館內董事、師兄姊們及太極拳同好熱烈的迴響,大家出錢出力投入此一年度盛會,除了拳架及推手比賽外,也邀請盲人太極拳團體參加拳架表演及推手比賽。一個沒有接受政府補助的社團,十五年來始終如一,所堅持的理念與精神,是對傳統武術文化的執著,希望藉由志堅盃的舉辦凝聚太極拳同好的力量,繼續傳承中華傳統武術文化瑰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