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人達先生1937年出生,是前中華民國奧會副主席、籃球協會理事長、達欣工程公司董事長,現任滑冰協會理事長,平常喜愛運動,經常舉辦各種國內及國際性的大賽,直接帶動台灣各項運動的風氣,近幾年左腳及右肩皆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20157月初邀請筆者前往指導太極拳法,希望藉由太極拳架與推手的訓練,增強體能及免疫系統。
 

王先生是一個企圖心強、求知慾高的企業家,學習的態度執著認真,從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因此,訓練過程中常常造成腿、腰、肩的肌耐力無法負荷,尤其是腰部,每次上完課的隔天,總是痠痛難忍,讓他難以招架,經過反覆的演練及調整,發現問題出在他自我練習時,「收臀鬆腰」的動作無法達到正確的位置,使腰椎負荷過大而造成痠痛,這是因為腿力不足,無法支撐身體重量而產生的問題,必須先強化腿力才能改善腰部的症狀,而腿的肌耐力是需要用時間來培養,要有耐心反覆的拉筋,循序漸進地建構筋骨和肌肉的強度,兩腿站樁時的高度、負重的比例及持續的時間皆須要反覆推敲,尋找最佳的平衡點,才不致於造成筋骨及肌肉的傷害,經過半年的努力,總算看到成效,身體重心下沉後的「鬆腰落胯」動作,已能達到正確的位置,持續下沉的時間也增長了,腰痠背痛的症狀也逐漸消失了。

腿力成長後即可適度的餵勁讓他承接,我一直鼓勵他試著用腿力,將能量藉由身體及上肢的傳遞將我彈出,王先生的悟性強,稍微調整各大環節的角度與位置後,掤勁、按勁很快的由腳底傳遞到我身上,初步感受到腿部肌耐力的重要性,我們也安排短暫的自由切磋,我以「牽引」、「禮讓」的手法不斷的製造上下、前後、左右的陰陽互動,使他的身體隨勢而動,為了平衡身體的重心,他必須將重心下沉或放鬆身體,及伸展身手來確保不會失去平衡,在不知不覺中放鬆了身體,進入「鬆腰落胯」氣沉丹田的要訣中,再以鬆定交互應用的手法,忽前忽後,忽快忽慢,使他窮於應付,不停的動員全身各大環節化解危機,無形中激發了沉睡已久的肌肉、筋骨及神經系統,也帶動了他的興致,很有自信的對我說80歲學太極拳一點都不會晚。

王先生的成長歲月見證了台灣經濟發展的奇蹟,憑他的智慧闖出一片天,他的一生對家庭、社會及國家盡心盡力,可謂「輝煌騰達,家庭美滿」,是一位值得敬重的長者,在他的晚年與他分享中華武術文化資產,尤其是我熟悉的太極拳,它內涵「捨己從人」、「以靜制動」、「以柔克剛」、「以小勝大」、「以慢制快」、「後發先到」等返向思考的哲理,也是老莊「無用之用是大用」、「無為而無不為」的哲理,這是傳統武術文化千百年來源遠流長的根基,也是人生的哲學修養功夫,期望此傳統武術文化瑰寶,能讓一位成功的企業家,在事業有成家庭美滿之餘,也能給予身、心、靈方面的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