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2014年美東太極拳教學之旅的機會,參觀陳鉅太極拳紀念廣場,廣場位於華盛頓西北方,由張瓊瓊(Joanne Chang)女士教練家的車程約20分鐘,這是我們本次海外教學既定的行程。

10月30日我們分乘二輛車前往,這是一個陽光普照的好天氣,我與湯耀洋先生是以拜訪老友的心情前往,適逢秋高氣爽的時期,沿途滿山滿谷的楓葉,將整個山谷點綴得五彩繽紛,天空中不斷的灑下五顏六色的彩帶,好像在歡迎我們的到來。廣場四周被高大的楓樹圍繞,絕佳的山谷地形,祥和的靈氣及柔和的光合而為一,是一個再好不過的太極拳訓練場所。

回想1998年初次與陳鉅先生及張瓊瓊(Joanne Chang)女士相識的情景,內心有無限的感慨。當時我們彼此不相識,僅憑湯耀洋先生在網路上取得聯絡,我更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單槍匹馬的前往華盛頓DC與他們及美東地區的太極拳好手相會並砌磋,記得當時我從紐約獨自搭火車前往,我們相約在華盛頓DC的火車站相會,很不巧當天颶風橫掃美國東岸,狂風暴雨,使我搭乘的火車受阻,原先預定4小時的車程,發了8小時只能停靠在巴爾帝摩的火車站,這對一個初次到美國的陌生人來說是一大挑戰,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我只好以電話向陳兄求救,他接到電話後立即交代與會的太極同好,切磋時間往後順延,隨即開車由華盛頓DC前往巴爾帝摩火車站接我,再返回切磋的會場時,已經是晚上10:00時,比原定預定的時間晚了5小時,與會的太極拳同好在他的邀請下,仍然在會場等待歡迎我的儀式,我放下行李立即投入切磋的行列,直到凌晨才意猶未盡的結束。

陳鉅先生1955年出生於台北,是羅邦楨師伯傳人李仁旭先生的得意門生,每年協助羅師伯在華盛頓DC舉辦講習會,傳授鄭子太極拳技藝,是美東傳承鄭子太極拳的據點。陳兄才華橫溢,不僅對太極拳有獨到之處,也是著名的插畫家,其作品曾獲多項設計大獎,可惜他英年早逝,不幸於200512月病逝於華盛頓DC,享年50歲。他生前廣結善緣,熱心於太極拳的傳承與推廣,與華盛頓DC及美東地區的太極拳同好,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於1996年成立「美東太極拳推手聯誼會」,2000年創辦「無為太極拳」,他突然逝世的消息震撼全美地區,從此武林中失去了一位文武雙全的領航者。為了感念他生前對太極拳的執著與貢獻,他的門生及同好百餘人,發起募款活動,希望能協助其夫人渡過人生最艱難的局面,消息傳出後各界的捐款不斷的湧現,張瓊瓊(Joanne Chang)女士決定將捐款整合,並向郡政府申請建造陳鉅太極拳紀念廣場,在華盛頓地區舉辦公聽會,經公園管理處及當地居民的同意,最後馬利南州政府同意建造陳鉅太極拳紀念廣場的計畫。歷經四年的施工期,於20119月完工,並成立陳鉅太極拳協會,成為美東地區第一座太極拳紀念廣場,假日時各方太極同好會在此相互砌磋,也成為台灣各界太極拳同好參訪美東時經常造訪的景點之一。能在陳鉅太極拳協會的邀請下,前來華盛頓DC講授太極拳,並親臨陳鉅太極紀念廣場,是我與湯兄多年的心願,在1998年時我們僅憑共同的太極拳嗜好而結緣,而此緣份竟然是一輩子的情誼,雖然陳兄已離我們遠去,但彼此的情誼將永存於我們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