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發勁的技藝要能發揮到極致,必須先具備虛靜與輕靈的身手,才能在不知不覺中使對手措手不及,無法預測出手的角度、位置與時機。

 

如太極拳論言:「一羽不能加,蠅蟲不能落,人不知我,我獨之人,英雄所向無敵皆由此而及也。」身手的輕靈度是培養聽勁的首要,聽勁好才能掌握彼此的虛實、動靜與剛柔之變,才能施展「順勢借力」或「牽動四兩撥千斤」的技藝。「順勢」的時機往往需要藉由「禮讓」、「吃虧」及「捨己」的柔化技巧才能產生機勢,這也是「以柔克剛」技藝首先要培養的能力,「順勢」所產生的能量是無可限量的,這是物理學的「慣性定律」、「動量」及「衝量」等等原理,太極拳論言:「長拳者,如長江大海,滔滔不絕也。」這是太極拳發勁瞬間產生的爆發力,所以發勁的一瞬間如被無意識的壯漢撞到、被突然衝出的小狗撞到、被突然浮出水面的木頭撞擊、被反彈的竹子彈到等等現象,上述的能量皆是在瞬間產生的爆發力,無法預測,也就無法防備,威力驚人,勢不可擋,因為順勢所以沒有阻力,只要周圍沒有阻擋物也不會造成傷害。

 

勁由腳而`腿而腰形於手指發出,具有加速度的作用,如同長江大海所累積的能量,在瞬間傾洩而出。而「牽動」的技巧與「順勢」技巧最大的差別,前者是對手被動,後者是對手主動,當對手被動時,就必須以牽動的手法來造勢,其要領如太極拳經言:「上下前後左右皆然,凡此皆是意,不在外面,有上即有下,有前則有後,有左則有右」,這是物理學的桿槓原理,也就是前後、左右、上下平衡的對應關係,太極拳推手以「陰陽相濟」的哲理來促使對手失衡,造成順勢的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