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師曼髯公為適應時代「惜陰」需要,簡化長拳為四十七勢,命名曰簡易三十七式,志堅早年拜習此拳,確得優異之效驗,因而放棄前習二十年功架,但為保全傳統文化起見,乃將昔日所習楊架長拳三十七基式所遺十一式重行收納,並加銜接六勢,合計六十有四,恰好吻合易卦天地之數,習之數年,深感相得益彰,乃邀同門陳紬藝兄稟明曼青師,朝夕有閑練習易簡六十四勢,事忙則去拾遺而習簡易三十七式,門下傳習皆從所願,或謂易簡有變簡易之義,誠非立名之本意。

 太極功夫,精深博大,可以防禦,更可健身也可啟發心志,這都是諸君入門所嚮往者也。發揮之道在於恒,為著救助自己要把握現在,不可寄望將來;要之,如能有恒,則成功在望了。然而此一恒字必須建立在用心上面,用心看書-拳學,用心練拳,用心推手,隨時隨地都在用心體會,這些都要善於利用閒暇為之,並不妨礙生活正業,所謂體會是利用「餘時」,運用心法在走路、休息、候車、坐車,都是思考拳法精微之時,思慮之透,趁我健在發問,總會使你滿意。

功夫最大要領不外鬆定二字,獲得鬆定堂奧已成功一半,然後邁向懂勁,即不難矣。用功途徑都在拳學上下二冊之中,切望諸君細心研讀,依程序步步為營,切忌貪多,不能消化,疾進則犯欲速不達之害,功虧一簣,反失信心而放棄,好不可惜,信吾囑咐,必然水到渠成,厚望在焉。言盡如此,希冀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