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若僅從外觀來看,很難判斷身體是否已達到鬆柔的程度,習者若沒有明師指引,往往易被外在的感官所蒙蔽,朝外在呈現的姿勢去努力,一般人總認為若能做到腿抬得高,筋骨拉得開,及外觀動作優美,就是具備鬆柔太極拳的要素,其實不然,因為「內斂涵藏」的太極拳動作,是身體各大環節放鬆後所呈現的動作,其哲理是由內而外,不容易由外觀來判斷其鬆柔境界,所以必須藉由老師的手感來檢驗身手的輕靈感,才能使習者朝鬆柔拳法的領域邁進。下列依師門傳授之要訣,及個人修練經驗提供三種檢驗鬆柔拳法的途徑:

  1. 檢驗肩、肘、腕三個關節鬆柔法:拳架動作定位後,無論是前弓步或後坐步,身體的手臂從肩到腕,各部位必須保持「美人掌」的鬆持狀態,如單鞭完成式,兩腿定位,身體重心下沉。教練以雙手輕握學員的左、右手前臂,再輕輕的向前或後、左或右、上或下移動,同時觀察學員兩臂肩、肘、腕三個關節及各手指是否保持「美人掌」的鬆持狀態,不管教練的手往上下、前後、左右移動的速度快或慢,學員若能隨時跟隨黏、貼並保持不丟不頂及「美人掌」的鬆持狀態,即是已開始進入鬆柔太極拳的領域。
  2. 檢驗全身各大環節鬆柔法:當學員以單腿負重身體重心,如拳架左、右金雞獨立式或分手提腳式,此時教練以兩手輕握學員的左、右兩手前臂,兩手再以不同的方向輕輕的向前或後、左或右、上或下的移動,同時教練再依前述要點,觀察學員身體各大環節、手指及懸空的另一腿是否保持「美人掌」及不丟不頂的輕靈感,同時檢視學員單腿支撐身體重心的腿及腰、背是否有偏失。因為是單腿支撐身體重量,所以需要有好的腿力,才能使全身各部位保持放鬆、平衡及穩定。
  3. 推手鬆柔走化法:以定步推手方式兩腳定位,放鬆身體各大環節,任憑對手以任何的招法進攻,身體任何部位均能保持不丟不頂的輕靈狀態,也就是全身各部位皆保持「美人掌」的狀態。

   

上述三種檢驗法,若教練本身具備高度的輕靈感,學員(被檢驗者)在初期是屬於「被動者」的角色,在經過教練反覆的訓練與檢測後,將能慢慢的察覺教練的企圖心,並由原來的被動轉換成順勢而為,這就是拳法「以靜制動」、「後發先到」、「以柔克剛」的技藝,看似「無為」,其實不然,在柔化的過程中已朝「無所不為」的技藝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