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屆志堅盃全國太極拳錦標賽,將105年12月18日上午8:30假新北市中和區廣福路39號(漳和國中羽球館)舉行,歡迎同門師兄姐及各界太極拳前輩、同好蒞臨指導。

 

宋志堅 宗師,字石泉,號鑑清。民國前2年生於湖南省益陽市靈坳鄉牛眠石村,民國89年辭世於台北,享年九十有一。宗師從小因家學淵源,學習易理成為家族的文化傳承之一,因此,對大自然現象及身體結構之陰陽變化,有其敏銳的洞察力。湖南農校畢業後任職於湖南農業試驗場,工作之餘跟隨易邦正大師學習劍術,隨後拜吳氏太極拳宗師雨亭為師,經過5年的訓練獲得鬆柔拳法的啟蒙。民國35年隨國民政府來台,民國37年擔任桃園農校教務主任,每天早上帶領師生以太極拳為晨操,是大陸來台授拳的先驅。

 

  

宗師民國41年奉上級之命,轉任商品檢驗局工作,得知太極拳大師鄭曼青在台北授拳,於是前往拜訪請教,獲得大師賞識並得以拜入鄭子門下學習簡易太極拳,對大師講解之太極拳經論要義及訓練法如:「美人手」、「太極不動手,動手非太極」、「陸地游泳」、「吃虧即是佔便宜」,及「吞天之氣、接地之力、壽人以柔」等哲理,均有深切體悟,加上宋師個人原先即具有紮實的易理基礎,使之得以能夠很快速的獲得啟發,在將太極拳經論哲理、楊氏拳法與鄭子太極拳法融會貫通後,依鄭曼青大師之簡易太極拳架,重行擷取收納楊家老架十一式及銜接六勢,新創成為現今的易簡太極拳架,合計六十有四,恰好吻合易卦天地之數。另宗師亦依鄭曼青大師的訓練法哲理提出「鬆持法」、「內勁回收法」、「自然運動八法」、「拳架分解動作的訓練法」,及「頂正頸鬆,吞天之氣、足下有根,接地之力、身正體鬆,壽人以柔」等訓練法及哲理,讓後輩得以一窺鬆柔拳法之奧妙。

為了傳承此一鬆柔技藝,宗師於民國71年募款成立「財團法人中華太極館」,做為培訓太極拳師資人才的場所。宗師晚年於「財團法人中華太極館」全心投入指導入門弟子,及修訂其著作太極拳學上下冊,並發行會訊與太極學報等刊物,與同道分享心得,如今他的著作已被譯成英、德、法文等版本。現今館內弟子延續宗師的訓練法,除定期在部落格發表相關訓練法及教學心得外,亦前往歐、美、日、中國等國家傳授宗師的相關哲理與訓練法,尤其是自然運動八法中的「原空位」、「原體位」觀念,更是清楚明白的闡述了鄭曼青大師訓練法中「太極不動手」的哲理與要訣,將之應用於拳架與推手技藝教學中,均獲得很大的肯定及回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