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高等級的太極拳推手比賽盛會-全民運動會,於2016年11月5、6日在台中市富春國小舉行,這是2年一次的盛會,由於各縣市的好手均經由選拔賽產生,所以選手的素質高,比賽強度高,是青壯年選手展現自身實力的舞台。全運會推手比賽賽制,預賽及複賽採用定步推手,冠、亞、季軍賽採活步推手,參與比賽的教練與選手是由各縣市政府的體育會所選派,是台灣唯一有縣市政府補助訓練、住宿、交通及優勝獎金的太極拳推手比賽,所以參賽選手都是各縣市一時之選。

筆者曾於1995年至1999年連續4年代表新竹市參加太極拳推手第三量級(60~65公斤)的比賽,與鄭顯氣老師所屬的台北縣、市選手一起與其他縣、市好手同台競技,過程中認識很多前輩與同道,在技藝與人際關係上獲得很多寶貴的經驗,這是令人回憶的成長過程。全運會是青壯年的舞台,需要有強壯的肌耐力、爆發力、心肺功能及體能,只要掌握比賽規則,經過訓練後就能在比賽場上展現他們的能耐。

  太極拳技藝強調「以柔克剛」、「以靜制動」,這些技藝是反向的「吃虧」、「禮讓」等思考邏輯,如同道家「無為」的思維,這與青壯年階段的心理、生理及技藝本質上是相互矛盾的,青壯年這個階段是人生最精華的階段,具有最充沛的體力及爆發力,可以勇於挑戰各種高難度動作,所以在招法的應用上具主動性與爆發性,勇於展現他們的能耐,而且是不留餘地,成長經驗告訴我們,這個階段的青壯年會以高度的自我,來面對未來的挑戰,所以要談「鬆柔走化」與「捨己從人」的思維,心理衝突是很難避免的,這也是當前太極拳推手比賽所面對的困境,一般的觀眾只要看到精彩的拋摔動作就會歡呼,選手也會盡興的展現,但究竟是要以反向「以柔克剛」的技藝思維,還是憑藉強壯的肌耐力,以正向的爆發力去克制對手,一般的觀眾很難去了解與辨識,只有理解鬆柔拳法要義者能辨識及了解其內涵,但內行人必竟是少數,僅憑肌耐力與爆發力來克制對手,雖然可以吸引一般觀眾的目光,但容易造成彼此筋骨的運動傷害,而這些傷害在當下雖可能是一個不痛不癢的小問題,沒有人會去在意,但幾年後這些傷害將一一浮現,也會在不知不覺中失去太極拳法應具備的輕靈與柔和。

 當年事漸長,人生經歷更多的閱歷之後,青壯年階段勇猛向前的衝勁及企圖心,將會有所轉變,慢慢能理解順應自然的法則才是生存之道,不是憑藉個人的天份及身體素質就能長久的立足於太極拳的舞台,這也是太極拳「以柔克剛」技藝源遠流長的哲理。太極拳推手技藝是否適合以比賽的方式來展現技藝,是見仁見智的問題,比賽活動雖然能吸引廣大的群眾參與,但也會鼓動選手施展強力招法的企圖心,失去「以柔克剛」技藝的本質,這種矛盾現象一直存在於每一次的比賽場上。

一般來說,「以柔克剛」技藝的思維是一種反向的思考邏輯,以鬆柔走化為前提,順勢與借力為法,以陰陽變化為本的哲理,展現「因敵變化示神奇」的妙用。而正向的爆發力招法,其主動性強,不斷的施展各種招法,採用強而有力的壓迫性打法,讓對手無法招架。就訓練法而言,強調鬆柔者在訓練過程中比較沉悶,因為短時間裡很難看出成績,必須每天面對無聊的基本功,而基本功不外腿力、腰力、鬆身法與拳架,沒有速成的手法與步法,更看不出精彩的爆發力,所以比較不能吸引一般的青壯年,全運會比賽中是應以反向的「以柔克剛」技藝取勝,還是以正向思考的爆發力取勝,因各師門對鬆柔認知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見解,這也是多年來一直存在的問題。個人認為全運會推手比賽不管是用何種方式去獲得勝利,都是值得肯定的比賽,因為其強度高,選手素質好,要從眾多好手中脫穎而出,必須經過長時間的苦練才能獲得最後的勝利,先師生前常告誡,無法克制對手的強力,如何談「以柔克剛」的技藝!我們衷心的期盼具備「以柔克剛」的選手,能在比賽場上展現鬆柔的技藝,讓大家有觀摩學習的機會,共同朝鬆柔太極拳的技藝邁進。

二天的比賽選手們各自展現他們長時間苦練的成果,身體素質好的青壯年再加上自身的苦練,獲得好的成績是必然的,但在參賽的眾多好手中,有許多長期參與推手競技的前輩,這些人是太極拳推手技藝傳承及發展的骨幹,其精神非常值得我們敬佩,如台北市的吳萬居今年59歲,台中市的陳源森55歲,桃園市的王興義52歲,他們不畏懼青壯年的爆發力及充沛的體力,勇於挑戰自我,精神可佳。台南市劉逸翰今年33歲,自2000年至2008年曾連續4屆獲得全運會太極拳推手比賽第二量級(55~60公斤)的金牌,今年以相對瘦小的身軀(74公斤)挑戰第四級(82~95公斤)比賽,並獲得冠軍。新北市的王兆羽43歲,台中市的洪明薰41歲,自1997年起即參加每屆的台灣區運會及全民運動會太極拳推手比賽至今,追求拳法技藝永不放棄,另外台北市的簡承禾33歲,目前就讀於成功大學中文系的博士班,以瘦小的書生外形,展現「以柔克剛」的技藝獲得第一級(55公斤以下)的季軍。

  全民運動會太極拳推手比賽,每屆比賽皆能吸引愛好武術的同好參與,選手、教練、領隊,大家每二年相聚一次,話家常、論技藝、談會務,除豐富了大家的心靈,也在技藝與裁判規則上提供主事者、教練、裁判及選手一個審思的機會,期待下屆再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