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主辦的2016年第六屆世界盃太極拳錦標賽,於10月22、23日在台北小巨蛋舉行,來至世界各地的25個國家單位參加個人拳架、推手、團體拳架及器械等比賽項目。在推手比賽方面,主辦單位希望藉由此國際性的比賽整合各界的意見,使太極拳推手「以柔克剛」的競技,能推展到世界各地,讓世界各地的太極拳愛好者能享受鬆柔競技的樂趣,也可達到健身養身的效果。

本屆錦標賽太極拳定步及活步推手比賽項目將近有300百場次,大陸廣東台商楊永祥董事長組成一個58人的代表團參與盛會,有27人參加推手比賽,31人來觀摩及旅遊,這是兩岸歷年來最大規模的推手競技交流活動,以台灣的規則進行比賽,兩岸在推手比賽的規則上雖然有些不同點,但朝「以柔克剛」的競技目標發展是一致的,台灣自1974年首屆的推手比賽至今已累累相當的經驗,具備安全性、可看性、公平性及競技性等方面的功能。今年5月底吳榮輝老師曾獲楊永祥董事長之邀,前往珠海、肇慶、江門、北山等地,舉辦太極拳推手教練及裁判講習會,希望促成本次兩岸推手競技交流,所以參賽的選手事先皆已了解比賽的規則與方式,也有充分的準備,經過兩天的競技,廣東代表團獲得1金、7銀及6銅的獎牌,過程中團員與台灣及世界各地的好手充分的交流與觀摩,面對面的進行技藝與文化的交流。賽後全體代表團又前往中華太極館新竹訓練中心,進行鬆柔技藝切磋與文化交流,中華太極館百餘位師兄姊以台灣人民一向的熱忱與友善,接待遠到的客人,在訓練中心露天廣場進行推手切磋,並聘請在地的總舖師辦桌,用在地的食材款待佳賓,盡可能的讓廣東代表團,更深入了解台灣民間的生活文化及武術 。

賽前因受海馬颱風影響,使得廣東代表班機延誤,也打亂了所有的賽程,造成主辦單位的紛亂與困擾,但台灣及世界各地的選手皆以最大的誠意,主動保留賽程,讓廣東代表團的賽員如願完成他們的賽程,經過兩天密集的競技與切磋,彼此皆有更深入的認識,在鬆柔技藝上雖然各有不同的見解,但了解彼此的招法、技巧及訓練的過程是彼此交流最大的收穫,而朝「以柔克剛」的競技目標發展是大家一致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