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推手「以柔克剛」技藝的更深一層內涵,是剛強者被自己的剛強所打敗,如在推手互動中擅於放鬆與柔化者,依陰陽相濟的哲理,順應剛強者進攻的手法與招法,使剛強者無力可施,無機可趁,而造成剛強者能量的耗損及判斷錯誤,反被克制,所以是被自己的剛強所打敗,這也是「以小勝大」、「以靜制動」、「以慢制快」及「後發先到」等技藝的內涵。

如同颱風時小草柔弱隨風飄搖而無折,而樹大招風,反經不起強風摧殘,所以大樹是被自己的龐大所毀。太極拳推手發勁的能量,是來自身體各部位能量的整合,這股能量要能自然的合而為一,先決條件是身、心、靈必須先放下各自的執著,依循彼此招法的互動運行,如同海嘯與颱風等能量的整合,必須有自然的條件,如氣候、水流、溫度及環境等等因素,但其中最關鍵的因素,是水與空氣的性質是柔軟的,它配合環境與形勢的運行,將能量累積再累積,等時機成熟時將無堅不摧,無物可擋。

                                     

   擅於鬆柔走化者,也擅於積蓄身體的能量,如十三式行功心解言:「極柔軟,然後極堅剛」,此堅剛是由柔軟的身軀所累積的能量,在推手互動中藉由對手的剛強與龐大,依循陰陽相濟的法則,將更能體會太極拳推手「以柔克剛」的更深一層內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