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915日至28日,我與湯耀洋及吳聖瑋獲美國陳鉅太極拳基金會之邀前往舉辦太極拳推手三十年新書發表會及推手講習會,行前我與耀洋兄在台北馬不停蹄的進行太極拳推手三十年中、英文的校正,出發前一天印刷廠將書送達,讓我們鬆了一口氣。能在美國發表新的著作,對我們來說,是一種新的體驗,這是我們三人的第二次行程,2014年我們也曾同時獲邀前往美東舉辦太極拳推手講習會。

915日我與耀洋在桃園中正機場,搭乘早上950分的聯合航空班機,舊金山至華盛頓Dulles機場已經是當地時間下午530分,下機後Rick已在機場等候,經過熱情擁抱後,隨即前往Rick的家休息用餐,晚餐後回到CharlesJoanne的住所休息,並討論917182425的新書發表會及講習會。本次行程除了新書發表會及推手講習會外,另有三個各別指導的行程,新書發表會與講習會同時進行,內容的設計是以太極拳經論之內涵,說明分析楊家太極拳10要中的虛靈頂勁、含胸拔背、沉肩垂肘、鬆腰、分虛實5要的訓練要點,及鄭曼青大師的美人手,太極不動手及吃虧即是佔便宜等訓練法的要訣,與宋志堅老師的鬆身法、鬆持法、內勁回收法及自然運動法等課程。上課重點在於「太極不動手」的內涵與訓練法,因太極拳推手三十年中、英版中,多篇文章在談論「太極不動手」的要義,而實際的訓練才是最務實的方法,我以宋師的自然運動法訓練學員不動手的要訣。

自然運動八法中原空位、原體位訓練九大關節的放鬆,帶動、反動、盪動等法,訓練藉力的方法,趁勢前進及運動路線訓練整體氣勢的進退轉換,先練身體九大環節的放鬆,再練藉力的要領及整體氣勢的帶動與運行。首先是關節放鬆訓練法中,學員最難適應的是逆向思考邏輯,因為手臂必須扮演「被動者」的角色,隨腰腿而動,再藉由關節的放鬆產生動作,所以太極八法(掤、屢、擠、按、採、挒、肘、靠)只是關節放鬆後所產生的動作,如摟膝拗步的右手臂是先鬆肩關節造成墜肘,再鬆肘關節造成手掌向前的按勢,這是放鬆肩、肘兩關節所產生的自然現象,手臂是被動的產生按勢的動作,過程只求關節的放鬆,而不是外在的動作,所以推手互動中由掤手轉換成屢採或按勢的應用,是肩、肘、腕等關節放鬆後自然產生的順勢手法。而一般人往往因為眼睛的錯覺,以為手是主動向前按或向後屢採,經過三場的新書發表會、講習會及個別指導課程後,逆向思考的邏輯慢慢被接受,悟性強者恍然大悟,原來鬆柔太極拳的訓練法與外家拳的訓練法呈現相反的運動思考邏輯。

此行承Joanne與Charles提供舒適的住宿環境,讓我們有如在家的感覺,每次課程的前、中、後段,耀洋、Joanne、Charles及聖瑋皆能以旁觀者的姿態,提供需要注意的細節,尤其是美國人的文化及學習的習慣,是我們最欠缺的經驗,Charles是道地的老美,他與Joanne都有多年的太極拳教學經驗,提供我們很多寶貴的經驗與訊息。另外耀洋精準的即時翻譯及英文版深厚英譯功力,令在場的美國人佩服,聖瑋貼心的協助細節的工作,從旁提醒我的節奏,使我在每次的發表會及課程中,能充分的表達鬆柔太極拳的內涵,Rick免費提供一部舒適的美製轎車供我們使用,大大的提升我們在美國的便利性,使我們的視野更加寬廣,在此特別感謝他們的協助,同時要感謝參與本次發表會及講習會的全體太極拳同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