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一般常理而言,兩者相互較量時,強勝弱,快勝慢,有力勝無力,弱者永遠也無法取得抗衡與優勢,唯有應用整體能量的組合,才有機會取得先機,這是太極拳「以柔克剛」的技藝。定步推手因步法受限,不得任意移動,身手被迫使出渾身解數,去面對彼此的招法,而弱小者雖然無法在正面的對抗中取得優勢,但可以藉由身手的輕靈及鬆柔來化解強力,或是以牽動、順勢的技巧來克制對手,這是定步推手一直被採用的主要因素之一,所以早年學推手時,老師皆以定步推手為入門,且以防守走化為主,不得有強力發勁或主動積極的進攻招法,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後,身手柔化的能力自然被啟發,當身手輕靈鬆柔時,即可施展「引進落空」及「順勢借力」的技藝。

2016日本競技推手交流會

定步推手因具備公平性、安全性、趣味性、競技性、啟發性及富有高深的哲理,所以能吸引不同階層的人士參與,下列就其中的特色說明如下:

(1)公平性:選手雙方在腳踏板上相互搭手後聽從裁判的口令競技,先動步失衡者即判定扣分,重新搭手預備,競技規則簡單明瞭勝負判決明確。

(2)安全性:在切磋過程中彼此搭手後,依揣摩五法(黏貼連隨不丟頂)的手法相互競技,不得發冷勁或使用強力攻擊對手,在自由切磋過程中,以鬆柔走化的手法與不同的對手切磋,因身手輕靈敏銳,以牽動及順勢為法,彼此在競技的過程中一方動步或雙腳移動時即停止切磋,具備安全性。

(3)具趣味性與競技性:推手技藝的最高境界是「後發先到」、「以柔克剛」、「因敵變化示神奇」等等,沒有搶攻的問題,得機勢者自然取得優勢,自由切磋時不需要第三者評判。彼此在互動中各自顯身手,有時一方出手太快,有時太慢,有時不精準,有時太重,有時雙方同時出手等等現象,產生很多競技上的話題,尤其是同一個競技場的好手,因常常接處,彼此的手法與招法的相似度很高,無形中培養出默契,也產生意想不到的笑料。

(4)啟發性:定步推手因步法受限,必須藉由身手來化解,其要領如鄭曼青大師言:「太極不動手,動手非太極」,習者要放棄原有的行為模式,跟隨對手而動,這是人生修養功夫的一環,需要放下個人的執念,當自己放下執念的同時,心靈的開悟也隨之而來,無形中啟發了身、心、靈。

(5)富有高深的哲理:太極拳經論數百年來一直是武林高手追求的寶典,歷代武術家從經論論寶典中獲得啟發,也留下很多寶貴的訓練法,尤其是「以柔克剛」的哲理與老莊的哲理,「柔弱勝剛強」、「無為而無不為」及「無用之用是大用」等哲理有異曲同工之妙,對年長的前輩而言,經過歲月的歷練後,更能體悟人生的無常。

2016日本競技推手交流會

太極拳十三式行功心解:「極柔軟,而後極堅剛」,鄭曼青大師言:太極拳須分「一陰一陽」之為道,守勢為第一。譬如「一陽一陰」便成為「天地否」「地天為泰」,能守方可言攻,現在要求進步,必須從守方面著手,等於水火既濟。這種防守走化的技藝在1995至1998年的台灣區運動大會中的定步與活步推手比賽項目中最常被使用,筆者連續4年代表新竹市參賽,各縣市選拔出來的菁英,彼此實力相當,又擅於防守與柔化,所以每一場比賽的勝負得失分皆很低,比賽中零比零的場數很高。採用定步推手的規則促使習者以「順勢」、「柔化」及「牽引」為法,朝「以柔克剛」的技藝邁進,這是我們推廣太極拳定步推手技藝的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