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人達先生1937年生,是前中華民國奧會副主席,也是達欣工程公司的創辦人,去年7月他邀請我去他府上指導太極拳架與推手,他是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對自我的要求很嚴謹,能有機會與他相處,吸收他的生活經驗,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寶貴的體驗,活到老學到老,可以從他的身上獲得見證,80歲的生活還是可以那麼精彩。

歲月不饒人,人終究敵不過歲月的痕跡,到了一定的年齡以後,某些事物總是要懂得割捨,以便重新安排有限的時間,尤其是心態的轉念,更是人生晚年必修的課程。美國華盛頓郵報,選出世界最新10大奢侈品,包括:(1)生命的覺醒與開悟(2)一顆自由喜悅充滿愛的心(3)走騙天下的氣魄(4)回歸自然(5)安穩平和的睡眠(6)享受屬於自己的空間和時間(7)彼此深愛的家人(8)真正懂你的朋友(9)身體健康且內心富足(10)能感染並點燃他人的希望等10項。這些奢侈品都是垂手得的心靈大補品,只要懂得轉個念,真誠的去面對周邊的親人、朋友及事務,就可以擁有上述名貴的奢侈品,如太極拳的「用意不用力」一樣,所謂:「意到氣就到,氣到勁就到」,是自然而為,絲毫沒有人為的造作。

王先生事業有成擁有龐大的事業,但也很容易就放下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這或許就是生命過程中最難的課題。如同太極拳的「鬆柔」課題,在推手互動中必須先放下內心的執著「禮讓」及「順從」對手,才能發揮「因敵變化示神奇」的技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