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我一直把推廣太極拳的重心放在青少年及視覺障礙的朋友身上,20159241217日獲易簡太極拳大師兄胡惠豹之邀, 前往指導國父紀念館班同學進階的經論及推手課程,國紀班成立於1982年,有很多資深的教練團及學員,使我有機會一窺60歲以上的長者,他們學習太極拳的能力與態度及訓練過程中的生理及心理方面的反應。

 

  開課後的前幾週是調適期,不能有太強的腿力訓練,只能循序漸進的增加訓練的質與量,這是不能操之過急的,還好退休後有的是時間,我們以拉長訓練時間,降低強度來強化他們的腿力,同時培養身手的聽勁也填滿空虛的心靈。太極拳推手要訣:「走化」、「吃虧」等如同人生哲理修養功夫的「旁觀者」、「放下」、「禮讓」等等,這是人生晚年階段會經歷的過程,我們可以從太極拳推手互動中領悟其哲理,如在推手時最不容易克服的難關就是放下雙手的拙力(強力),不願禮讓、走化及吃虧,當然無法享受「以靜制動」、「以柔克剛」的樂趣。而人生晚年最難的關卡就是放下個人的執著與過去的成就,這往往形成「自以為是」的心理障礙,如此將很難與兒孫共享天年。學習推手走化是要以對手為主,以對手的方法為方法,處處禮讓,處處從人,但又不失去立場,這個立場就是中定,而中定必須藉由揣摩五法:「黏、貼、連、隨、不丟不頂」,來達到陰陽相濟的平衡點,如此便能處處掌握先機,無往不利。尤其是在推手互動中彼此相互探聽,當彼進時己就退,彼退己就進,彼此保持輕靈的接觸,當被牽動身體重心將失衡時,也不得強拉對手以確保自己的平衡與穩定,只能憑自己兩腿的虛實維持平衡與穩定,這是腿力與身手輕靈成長的法門。 

經過3個月的訓練,大家的腿力及身手的輕靈度已有顯著的進步,學員們的興致及求知慾是支撐我們特別早起的原動力,尤其是最資深的學員81歲總是以樂觀開朗的心情來面對每一次的課程,當教練示範「以柔克剛」的技藝時,總是以讚歎的表情給以教練最直接的鼓舞。本班的學員勤奮認真,讓教練最難掌握得是訓練的強度,他們往往欲罷不能,教練稍不留意少數學員就失去「中正安舒」的身軀,時間久了隔天立即產生腰痠背痛或膝蓋痠痛的症狀,所以中老年班上課時最需要注意的事項就是,在不知不覺中給與過多的訓練量。另外一項心理因素常發生在求知慾高,企圖心較強的長者,他們總是抱怨太晚接觸太極拳推手的學習,有一種相見恨晚的心態出現,其實只要在有生之年領悟拳法的奧妙,一點也不會晚。 

 

 

國父紀念館太極拳推手技藝班
第二期上課時間:12\24,12\31,(105年)1\7,1\14,1\21,1\28,2\4,2\25,3\3,3\10,3\17,3\24 (週四早上6:30-8:30)
地    點:國父紀念館逸仙路大門入口左手邊
報名請洽:譚教練 0928-867-7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