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年4月23日早上8:00~9:30戴爾電腦公司的幹部及同仁,邀請中華太極館吳榮輝老師及教練指導太極拳架與推手。

這是戴爾公司工作同仁旅遊的一部分,目的是讓公司同仁體驗台灣在地的生活與文化,在外籍人士眼中,太極拳是最能代表華人的生活文化及運動習慣的傳統武術,他們很好奇太極拳的動作緩慢與柔和,有何武術功能,為什麼有那麼多的人練習太極拳。另外電腦業是一項尖端的科技產業,彼此競爭的壓力很多,認識太極拳或許可以幫助他們舒緩內心的壓力,在身心靈方面獲得靈感與啟發。

電腦公司有25位同仁參加,館內有16位教練會同訓練,大家相約在中正紀念堂國家音樂廳的迴廊會合,太極館的教練平常除了訓練舒筋及易簡拳架外,大部分的時間是投入在推手技藝磨練,是國內少數拳架及推手技藝兼修的團隊,每位教練的拳架與推手技藝純熟,平常培養出來的默契,很快速的可以和首次接觸太極拳架或推手的人,建立起良好的互動模式。體驗活動包括舒筋、基本腿力訓練及身體虛實、動靜與剛柔等訓練法。舒筋動作使他們感受到自己筋骨的僵硬,及腿力與腰力的不足,拳法中的單腿支撐身體,讓他們汗流浹背,不得不脫下外套,動作雖然緩慢但身體重心必須下沉至單腳,這對腿的負荷是很大的,沒有經過長時間培養腳力,要模仿有經驗的教練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原來從外表看似緩慢無用的太極拳架,內涵無限的能量運行。

經過舒筋與拳架的基本功洗禮後,再進入推手技藝的體驗,首先介紹遊戲規則並示範,也就是定步推手的模式,二人相互搭手彼此探聽虛實後,各自施展招法,將對手的重心牽動使腳步移動者可得1分,使對手倒地或手掌觸地者可得2分。經過示範後幾個興致較高的同仁紛紛上場較量,這是外籍人士天真開朗的一面,勇於嘗試及挑戰新鮮的事務,經過幾人次的較量,他們使盡全力想要把教練推出,但多被化解,最後自己也因搶攻而跌出,這是太極拳法「以柔克剛」、「以靜制動」的技藝,經過示範演練後,激起大家的興致,電腦公司同仁躍躍欲試,彼此選定對手後,開始展開推手技藝的切磋,彼此你來我往推得不亦樂乎,溝通能力較好的教練很快的與外籍人士聊起來,無法溝通者以比手畫腳來表達太極拳的特質,這是很有意思的場面,我們彼此不相識,藉由太極拳與推手技藝交流,大家相互認識,並獲得知識與舒展。

了解推手技藝的遊戲規則後,我們安排一場友誼賽,電腦公司派同仁與教練切磋,反應敏銳的同仁很快的掌握到要領,不敢貿然出手,當身體重將失衡時,知道將重心下沉,無形中展現鬆腰落胯。氣沉丹田的要領,讓在場的教練叫好,但腿力是他們的致命傷,幾個回合後,因腿力不足而失衡是必然的現象。電腦公司同仁更能理解這門技藝是需要花時間苦練,雖然外表看似柔弱無為,但內在的能量與功力是無法預估的,最後大家在歡樂的氣氛下合影留念,並相互道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