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運動的特質依經論要義,是由腳而腿而腰行於手指,所以腿力訓練是拳架與推手技藝首先要建構的基本功。

身手輕靈的境界取決於兩腿的腿力,所以初學太極拳者,以站樁及五行步法為入門功,通常需要3-6個月的腿訓練,才能進入太極拳架訓練,最後才能進入推手的技藝訓練。

 先師宋志堅生前要求腿力有其獨到之處,尤其是單腿支撐身體重心下沉的深度、收臀鬆腰的角度與位置及支撐的時間,更是有過人的理解與見解,他常比喻袋鼠及蚱蜢能跳過比自己身高好幾倍的高度,是因為他們有強壯的下肢,這與太極拳訓練的哲理不謀而合,現代運動科學認為身體平蹲是最好的養生保健秘方,藉由下蹲時大腿肌肉強力收縮,可以分泌生長激素與肌肉激素等兩種抗老化賀爾蒙,他是健康的存款(陳俊旭博士),這也是太極拳養生保健的因素之一。太極拳不僅訓練大腿的肌肉,更強調兩腿的虛實分清,太極拳論言:「陰不離陽,陽不離陰,陰陽相濟方為懂勁」,兩腿分虛實,身體的重量由單腿支撐,大腿肌肉的負荷倍增,更能促進肌肉的收縮,另一方面也促進了心肺功能,兩腿一鬆一定的交互運作,如同第二顆心臟,促進血液循環,是預防心臟病與高血壓的良方。

 宋師九十歲時,最令我們折服的能力,是他的心肺功能及腿力,每次帶領我們訓練吐納六字訣時,他老人家的氣始終比我們長,聲調均勻渾厚,且臉不紅氣不喘,雙腿下蹲的能力一直維持良好的狀態,爬山走路的速度與耐力從不落後年輕的弟子,另外他對收臀鬆腰氣沉丹田的要訣也有獨到之處,不僅訓練大腿的核心肌肉,也促進了攝護腺正常的運作。常有人認為走架或推手時膝蓋不宜超過腳尖,會有傷害膝蓋的問題,但宋師享壽九十有一,訓練拳架與推手時,膝蓋始終超過腳尖10公分,但直到他壽終正寢,大腿部位的肌耐力及膝蓋關節,始終保持健康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