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德培老師1919出生於浙江省的紹興,享年九十有六。紹興自古以來就是一個文風鼎盛,文人匯集的地區,也是中國各地朝廷官員挑選師爺必會造訪的聖地。

 

當地的文人雅士能說能寫,沒有金榜題名者往往成為各地官員競相邀請的對象,他是鄭曼青大師門下的才子,能寫一手好字,文筆流暢,思緒清楚敏銳,對太極拳經論的理解更有其獨到之處,當年與先師宋志堅同時拜入鄭子門下學習鬆柔技藝,所以彼此有很深的師兄弟情誼,宋師生前重要的文稿及墨寶皆請他老人家過目及題字,館裡有任何聚餐或活動也必定會邀請他參加,他為人溫文儒雅,平易近人,懇請他賜墨寶時,只要給他時間,一定不會失望,是宋師同門中我們最親近的長輩之一。

2000年12月宋老師仙逝後,我們仍然很珍惜這份師門情誼,舉辦志堅盃全國太極拳錦標賽時聘請他致詞,要求他賜墨寶及斧正文章等等。宋師生前對文章內容的要求一向嚴謹,我們寫的文章總是要面對反覆被退稿的窘境,一直到他老人家滿意為止,這對我的文筆及經論的理解有正面的啟發作用,宋師仙逝後我們頓失依靠,要發表文章時內心總是充滿不安,還好周師伯適時地伸出援手,他是一部活字典,對文字的敏銳度高,我們請他斧正的文章,他總是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對文章內容有錯誤或有疑點之處,總是以他擅長的毛筆字斧正並眉批,他無法理解的內容決不斷言或修正,經過他斧正的文章,可以百分之百放心的發表。
    宋師仙逝後每次在太極館的聚會中,他常常感嘆宋師為人剛正,不苟言笑,往往堅持自己的理念,而且沒有任何妥協的餘地,他認為宋師對太極拳理解的境界高,一般人不容易了解他的思維,有時難免造成誤會或得罪人。若他的身段能柔軟些,以他的才華及對太極拳用心鑽研的程度,必能協助更多的同好提升太極拳的境界。同門師兄弟們有著作要發表時也會請他寫序文,陶炳祥師伯的著作「太極推手淺說」出版時,唯一受邀寫序文的只有他一篇,很榮幸他將陶師伯的大作轉送給我,使我有機會一窺同門師伯的推手技藝,對我來說如獲至寶。

近日整理舊資料,回顧過去十餘年來師伯對我文章的眉批及書信,內心萬分激動,如今重新整理與同道分享一代太極才子的墨寶,藉以表達內心的敬仰與感激。筆者的國中、小階段是在偏遠的新竹鄉村長大,無法像都會區的孩子接受好的師資調教,但大自然在童年的階段啟發了我的心靈,使我保有赤子般的心靈與天真,能在長大成年後有機會接受二位大師在拳法與文筆上的調教,彌補我童年階段遺落的學習機會,所以我一直很珍惜每一篇被他們修正過的墨寶,並將它完整的保存下來,這些都是前輩所遺留下來的武術文化資產,以他們那個年代的習武背景及傳承方式,呈現給後人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