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顯氣老師1927年出生於福建省的福州,青壯時期跟隨楊氏太極拳大師鄭曼青的入室弟子黃性賢學習太極拳與鶴拳。
壯年時期師徒兩人曾經同時參加全國太極拳推手比賽,在不同量級中皆獲得冠軍,成為當時武林中的佳話。黃性賢大師獲聘前往馬來西亞前,曾引薦他前往中華太極館跟隨先師宋志堅學習易簡太極拳架及推手技藝,所以我們有同門的關係,也有師生的情誼。1976年他開始於台北市的二二八紀念公園(新公園)指導太極拳至2013年,每天早上搭公車由板橋到公園授課,中午再搭公車回家,他的生活簡單,自我要求高,物質欲望低,每天風雨無阻的出門教拳,成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鄭老師在中華民國太極拳總公所屬的自強分會,在他的指導下造就出很多太極拳推手好手,1990年前後是我選手生涯的啟蒙階段,為了應付比賽時所需要的技巧及經驗,並驗證「以柔克剛」的技藝,每周六、日早上我會前往新公園與各武術訓練場的好手切磋,鄭老師訓練場的人才齊集,是我必定前往的場,當年有幾位國內外的好手固定在那裡練習,自然的成為我最好的切磋對象及朋友。鄭老師為人謙和,沒有名師的架勢,從不在公開的場合上發表個人的意見,其行事如老子第二章所言:「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指導學員時從不高談闊論,他認為反覆不斷的苦練相同的招式要訣是功夫成長的要素,他天生條件好,身體骨架及身材條件皆是練武的奇才,又獲得黃性賢大師的真傳,發勁時內勁渾厚且深沉,只要讓它黏貼上是很難全身而退。指導學員時不管是新舊同學,他都是自己示範並餵勁,讓每一位同學去感覺身手應有的輕靈感,他能精準的掌握發勁時所需的位置、角度及時機,讓學生在瞬間處於危險的境地而不自覺,是典型的身教重於言教的好老師。
   我很榮幸當年在他的訓練場接受他的指正,並與場內眾多好手一起切磋一起參加比賽,使我有機會驗證鬆柔太極拳的實用性,真是受用無窮,如今當年的拳友已成為台灣推手界的骨幹,在各種比賽場合相見時,一然相互招呼寒暄,而大家關心的對象也由彼此延伸至彼此的學生身上了,這是鬆柔太極拳代代相傳的過程。他是台灣典型的太極拳明師,沒有接受高等教育,憑個人的志向跟隨自己的師門學習技藝,技藝專精後以滿腔的熱血,拼命的想把自己所體悟的要訣與心法傳遞給學生,完全沒有任何經營武術生意的手腕,不知如何包裝自己付出畢身經歷所獲得的智慧財產,總覺得盡心盡力指導學生是他自己的本份,他的傻勁,常被外籍人士恥笑為廉價的智慧財產權,但外籍人士是永遠也無法理解,這是台灣在地最可貴的太極文化傳承。

 鄭老師以二二八紀念公園為訓練場,37年來風雨無阻,見證一批又一批的太極拳推手好手的成長過程,如今他已高齡89,曾經在二二八公園的火車頭旁接受過他指導的國內外同道,一定會記得他簡單純樸的生活方式,剛毅木訥的行事風格,及把太極拳教學視為生活中的一部分,而忘了此技藝是他當年費盡心思,歷經堅苦的訓練才獲得的精髓,他無私的傳承太極拳技藝值得後輩敬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