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惠豹先生今年85歲,出生於雲林斗六,在嘉義高工接受初中部及高級部教育。

1952年畢業後參加全國性的就業考試,以優異的成績錄取後被分配到,當時經濟部商品檢驗局的基隆化學實驗室,當時宋志堅老師也在基隆商檢局的動物檢疫室,但彼此並不相識,1956年胡先生與洪錦沙女士結為連理,婚後住進基隆商檢局的宿舍,正好與宋志堅老師相臨,但彼此僅是同事間的鄰居關係,直到1970年宋師在商檢局開班指導同仁太極拳時,才與宋老師相識,經過初級班的培訓課程再到高階的師資課程,使他與宋師越走越近,並獲得老師的賞識於1979年正式拜入師門,成為易簡太極拳的入室弟子。

 1976年宋師指派他在家附近的國父紀念館開辦太極拳普及班,每天早上5:30~7:00到國父紀念館前的廣場指導易簡太極拳架、刀及劍等課程後再去上班。我很榮幸在1984年有機會接受他的啟蒙,見證他的太極拳人生,他自認為沒有什麼本事,行事低調不敢以老師自居,自1976起每年培訓普及班的學員,再將有潛力的學員推薦到中華太極館接受宋師的調教,經宋師賞識者再依古禮行入門禮成為師門的成員,入門後的學員從此與他成為同輩份的師兄姐關係,數十年來宋老師每次舉辦的收徒儀式皆由他來主持。儀式前皆由他來向大家說明入門後的門規及該盡的義務,直到200012月宋師仙逝才停止。另外自19911999年在宋老師的指示下,擔任當時中華民國國術會太極拳委員會的主任委員,委員會包括台北、花蓮、桃園等三個分會,將盡二千名會員,他以謙卑、禮讓的態度服務廣大的會員,獲得大家的肯定,1997年他從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退休,太極拳成為他生活的重心,仍然每天早上5:30前往教練場,並不斷的協助易簡太極拳協會,台北分會的其他班隊,擴展新的教練場,使國父紀念館易簡太極拳訓練班的人數達到數百人,是台北市單一教練場地,最龐大的太極拳訓練團隊,如今他成為易簡太極拳最資深的教練,與花蓮的李金傳,新北市的朱兆楠合稱易簡太極拳三寶,他是三寶中的大寶。

中華太極館及易簡太極拳協會有任何活動或貴賓蒞臨,他必定是最優先被邀請的對象,他為人內斂,凡事低調再低調,反而成為大家競相邀請的貴賓,他一直認為自己沒什麼功夫,不敢出風頭。他的「謙讓」、「內斂」、「低調」處處展現太極拳「以柔克剛」、「以靜制動」、「捨己從人」等哲理的內涵,也使得他人生的晚年既充實又有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