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至4月14日獲瑞士的Hoffmann和Jenny教練,及旅居德國的陳羅克教練之邀,前往瑞士阿爾卑斯山下的小鎮Thun及德國中西部的小鎮Wuppertal自助旅行,並指導太極拳架與推手技藝。

這是我與內人的第六次瑞士行,最近一次的行程是在20112月的農曆新年,當時長子在德國遊學一年,我們夫婦及小兒子前往探視,並安排德國與瑞士的太極拳教學行程,全家一起旅行一起教練太極拳,快樂又美好,如今事隔4年,長子已返台就業,小兒子已大學畢業,我們夫婦舊地重遊,雖然景物依舊,但人事已變,隨著歲月的增長,使得我們的自助旅行更加老練,太極拳的理念與技藝更趨成熟,少了內心的不安,多了熟練與自在,離開台北熟悉的環境,體驗不一樣的生活經驗,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抽離熟悉的生活環境,是不想迷失在現實的環境中,希望多吸收不同的文化,觀摩他人的生活方式,激發自己在太極拳技藝及教育工作上的靈感與熱忱。

 

43日我與內人搭乘晚上806的國泰航空,經香港轉機,4日早上630抵達瑞士的蘇黎世機場,再轉搭7:43的火車前往Thun,經過2小時抵達車站時,HoffmannJenny母女教練已熱情的在車站等候,這是近幾年來離別最久的一次,再次相逢倍感溫馨,彼此話題不斷,想把空白的4年光陰盡快填補回來,Hoffmann教練一直在Thun指導學員易簡太極拳架與器械,Jenny教練在首都蘇黎世有龐大的學生群,原本計畫在蘇黎世舉辦一場講習會,但因故臨時喊停,為了把握難得的機會,我們以家教式的教學法,演練拳架、器械、推手技藝,並討論經論哲理,彼此交換心得,我將近幾年體悟的鬆柔觀念,及最新訓練身手鬆柔的方法,與他們分享,在拳架與推手中相互切磋,他們熱愛中華傳統文化與武術,對拳法「以靜制動」、「以小勝大」、「內固精神外示安逸」的反向思維,及宋志堅老師的「鬆持法」、「內勁回收法」、「自然運動八法」,及鄭曼青公的「美人掌」、「太極不動手」等哲理也有深入的體悟。Jenny教練的小兒子Hippi今年已經14歲,身心與體能快速的成長,對推手技藝特別有興趣,他把握有限的空檔時間,使盡全力想要考驗我的能耐,我輕鬆以對,偶爾放水一下,他便覺得很有成就感。我們見證了他成長的過程,從嬰兒、幼兒,到現在的青少年階段,這是短暫生命必經的過程,我們只能珍惜彼此相處的時光。

Thun是阿爾卑斯山下的小鎮,我們教拳的地點臨近圖恩湖,風光明媚,景色怡人,是我們逃離台北,洗滌心靈塵垢的好地方,每次到此總是留連忘返,但現實生活總是身不由己。4月8日早上我們完成最後一次的訓練課程後,隨即前往Thun的火車站,搭乘10:32的火車前往下一站德國中西部的Wuppertal,火車從Thun出發經德國的Mannheim、再到Dusseldor Hbf抵達Wuppertal已是下午5:02,陳羅克教練已在車站等候,經過短暫的寒喧,隨即前往他預定的飯店。陳教練在德國求學,畢業後曾短暫的返台任教,現今在德國工作室作畫,並指導學員傳統太極拳,是國內外著名的人體風景抽象畫家,他的作品獲得各國畫廊的肯定,在不同的國家畫廊展出。陳教練為我們安排了二場太極拳推手與經論講解的講習會,學員們大多數參加過我的講習會,他們也經常出席台灣主辦的國際教練講習會,所以對我的上課模式並不陌生,在陳教練精準的翻譯下,我講解了「以柔克剛」、「以靜制動」在拳架的訓練法,及推手之應用要點,並以太極八法中的「掤、履、擠、按、靠」等法,配合中定、前後及左右轉法,訓練他們彼此在推手互動中培養默契,放下拙力,使身體更鬆柔更輕靈。

陳教練利用講習會的空檔,為我們安排臨近的旅遊景點,雖然不是著名的觀光勝地,但深入鄉間小鎮,貼近當地人的生活核心,有別於一般觀光團的走馬看花,古堡的雄偉和深遠的歷史背景,令我們感嘆人生的無常,農場的大草原,使我們如置身世外桃源,將台北繁瑣的事務拋開,身心靈獲得短暫的寧靜。陳教練也安排我們參觀他的工作室,介紹他所擅長人體風景的抽象藝術作品,在他的解說及引導下,我們慢慢的進入抽象的藝術畫中,品嘗由人體各部位所延續的藝術,陳教練認為人體也是大自然界的一部分,希望藉由人體藝術的創作,達到天人合一的藝術境界,如鄭曼青大師所言:「吞天之氣」、「接地之力」、「壽人以柔」天地人三才合而為一的鬆柔境界。

 

2011年我們夫婦與小兒子一起前往波昂大學探視長子,當時長子是大三的交換學生,必須在德國進修一年的課程,他安排我們參訪各地的景點,並參與太極拳的教練工作,本次的行程,他在台灣幫我們做足了功課,預先購買火車票、電話卡及預訂柏林的住宿飯店,減少很多摸索的時間,也讓我們體驗到歐洲舒適便捷的鐵路網,搭火車前往柏林,參觀柏林圍牆,亞歷山大地及布蘭登堡等景點,對德國人民能放下個人的思維,及歷史的包袱,走向和平統一感到可佩。此行程承HoffmannJenny母女教練,及陳羅克教練的安排與接待,使本次行程順利圓滿完成,在此表達萬分的謝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