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至11月4日獲美東華盛頓DC張瓊瓊教練(Joanne Chang)和Charles Votaw,及北卡羅納州(North Carolina)賴富康教練之邀。舉辦太極拳講習課,這是繼1998年及2000年後,再次的美國太極拳教學之旅,本次上課及教學內容由湯耀洋先生,及吳聖瑋先生協助策劃及聯絡並一同前往。
中、英文的教材經過反覆核對及不斷的溝通而定稿,課程安排有3天在北卡,包括團體講習課及個別指導課程,其餘時間在華盛頓,有二週的六、日團體講習課,其餘為個別指導。       10月23日早上,我們從台北出發,經東京轉機,再到華盛頓DC的杜勒斯機場(Dulles)時美籍Rich Yoder先生已在機場大廳等候,相互寒暄後,由他帶領我們搭車前往用餐,隨後前往張瓊瓊(Joanne Chang)教練的住處。經過10月24日的休息,在不知不覺中轉換時差,準備10月25日的講習課程。講習的課程主要分為經論哲理及拳架與推手運用等,經論的哲理包括太極拳經論與道德經。在拳架訓練上,宋老師的易簡64式出自鄭子的37式,其訓練哲理是根源於太極拳經論,若能理解經論要義,就能掌握不同拳架的特色,更不會迷失於外在拳架的差異。

鄭子37式拳架鄭曼青大師於1970年首先在美國紐約傳授,隨後傳播至美國各地,羅邦楨師伯每年固定前往華盛頓DC指導太極拳研習營,所以參加本次講習會的成員在拳架上都有一定的程度,因為是同一個師門的訓練架構,所以在拳架理論的貫通是沒有問題的。如以鄭曼青大師的太極拳為標準來模仿學習,對初學者來說,我認為有一定的難度,拳架依太極拳經論的要義是由著熟而漸悟懂勁,由懂勁而階及神明,在訓練法上是先求開展而後緊湊,鄭曼青公晚年的拳法境界已臻化境,所以拳架的鬆柔要領,他能以身手即小的角度與位置來展現。但是一般人,很難感應也很難從外觀察覺,如道家所謂「內斂涵藏」,高深莫測,這是他有過人的天份,且畢身投入其中,也是一般人模仿他的拳架多年,而無法突破鬆柔瓶頸的因素。參加講習會的學員普遍對鄭曼青公生前的訓練法如「美人掌」、「太極不動手」、「吃虧即是佔便宜」等訓練法皆有一定的認知,拳架也很熟練,但有些人覺得對鬆柔的感應有些茫然,這也是國內外學員普遍的困難,美式的教學與台灣是不同,他們習慣追根究底追,打破砂鍋問到底,沒有給一個合理的答案是不會善罷甘休的,這種學習的方式是台灣少見的,對講師來說是一個挑戰,也是激發彼此潛力的好方法,我很樂意接受這種挑戰。首先我以宋老師的「鬆持」法講解「美人掌」的要領,只要手臂保持放鬆沒有拙力,隨著身體自然運行時,手掌的麻脹感將如影隨形,這就是「美人掌」訓練的要領。當每個人安靜下來,將兩臂以「似鬆非鬆展未展」、「無過不及」的要領,置於髖骨兩側,再調整每個學員的手感,並檢驗是否有拙力,當他們的手臂放下拙力,能跟隨我的手臂任意移動,而沒有阻力時,這表示已掌握手臂的鬆柔要領,這種訓練法宋老師稱為「內勁回收法」,也就是手臂的重量被回收到身體的中心部位(丹田),二臂毫無拙力,如道家所謂:「放下內心的執著,內心反而獲得清靜」,身手保持「虛靜」,更能獲得「觀照」的妙用,手由原先的主動積極,轉換為被動的「等待」,也就是由一個主導者,轉變成為一個旁觀者,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這也就是太極拳「以靜制動」、「以柔克剛」、「以小勝大」、「以逸待勞」的境界。 

經過反覆練習,不斷的揣摩,學員對於手的麻脹更有感應,兩臂的「鬆柔」漸入佳境,再進入拳架的訓練,我從單鞭、提手、右靠、白鶴亮翅、摟膝拗步引領他們進入鬆柔拳架的領域,拳架的動作依太極十要中的要領是「鬆腰落胯」、「含胸拔背」、「虛靈頂勁」、「沉肩墜肘」、「虛實分清」、「動中求靜」、「用意不用力」。十要的每一項要領都需要教練憑感覺去調整,所以教練的手感,及對身體結構位置要有一定的認知,才能調整到適當的位置,尤其是「鬆腰鬆胯」的要領,必須兼顧收臀與鬆腰的兩難,這是十要中的首要,也是最難調整的部位,因神經系統沒有手臂敏銳,且在調整的過程中學員必須保持單腿支撐身體、身體「中正安舒,不偏不倚」的狀態,反覆依個人身體結構調整身手,當身手毫無拙力,氣血暢通,身手感應敏銳時。美籍學員Rick Yoder馬上舉手反應,是不是全身的動作要領與感應都是要像「美人掌」一樣,這個開悟引起大家的共鳴,原來教練是扮演雕刻師的角色,依學員身體結構雕塑並修飾,使身體結構回歸於原始自然的狀態,如道德經二十八章:「復歸於樸」,身手為了生活或工作需求,往往在不知不覺中,養成習慣性的動作,這些動作在不知不覺中,將身體的能量耗盡而不自覺,也是產生拙力的因素,拙力阻礙氣血的運行,使身體的聽勁遲鈍,所以太極拳經言:「一舉動,周身俱要輕靈,尤須貫串」,拳架之訓練法,首先強調身手輕靈,而身手要輕靈必須有堅強的腿力支撐身體的平衡,而學員面對的問題便是腿力普遍不足,這是國內外學員共通的毛病,沒有足夠的腿力,要安靜下來體悟各環節的鬆柔感應,可以說是空中閣樓,遙不可及。宋老師生前以分解動作為訓練法,將每一個招式切割成數個小動作,既能訓練腿力,又可以體悟每一小動作放鬆時的感覺,在訓練身手鬆柔的過程中,也不知不覺的將腿力培養起來。我同時將宋老師的自然運動八法介紹給他們,並將八法應用於拳架的演練中,學員們很快的就能掌握自然運動八法(沉浮、原空位、原體位、帶動、反動、盪動,趁勢前進及運動路線)等方法在拳架上應用的時機。當宋老師的自然運動八法的要領,及使用時機較熟練後,領悟力較強的學員,很快就能理解「太極不動手」的真諦,也能安靜下來,以較慢的速度來揣摩身手鬆柔的感覺,腿力也在不知不覺中,延長了支撐身體的時間,達到身手輕靈下肢健壯的訓練目標。推手訓練課程原先是第二週六、日的主要課程,但學員們一直沉浸在鬆柔拳架與基礎腿力的訓練法,使得推手訓練的課程較原來的計劃少,但他們興致高昂,絕不放過任何一點可以學習的機會,這種求知慾,讓我感動不已,我更盡全力協助他們了解鬆柔訓練法。 

推手訓練課程是以防守走化訓練為主,再配合太極八法(掤、屢、擠、按、採、挒、肘、靠)之應用,以兩個人為一組依右掤左按手相互搭手後,開始訓練彼此進退轉換之要領,演練雙搭手掤、屢、(正採、反採)、按、靠等法,推手是培養彼此的默契、訓練聽勁的最好方法之一,甲進乙退,乙進甲退,彼此雙臂保持相互黏貼,不得有拙力頂抗,其要領如拳論言:「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進之則愈長、退之則愈促、一羽不能加,蠅蟲不能落」,初學以熟練招法之順勢及黏貼要領為主,不可強推硬採,必須放下求勝的企圖心,彼此身手隨勢而動,若彼此進入著熟階段即能體悟推手歌訣所謂:「上下相隨人難進,任他巨力來打我,牽動四撥千金,引進落空合即出,黏貼連隨不丟頂」的真諦,我再三強調推手是檢驗身手是否鬆柔的方法,不是用來爭勝負的手段,若能依此要領訓練,配合明師的指引,鬆柔功夫自然會展現,即能發揮「以柔克剛」的技藝。除了太極經論,拳架及推手的課程外,他們對宋老師的舒筋十二式,五行步法及啟蒙五式等基礎訓練法,也有高度的興趣,這是我始料未及的,甚至願意捨去推手招法訓練,要求詳細講解基本步法、舒筋及鬆身法等要領,他們務實的學習方式,讓我見識到美式教育的踏實感。

10月27、28、29日是本次另一個教學行程,我們開車前往距離華盛頓南方5小時車程的北卡羅納州(North Carolina)的都崙(Durham ),難得的美國開車旅遊行程,聖瑋原先已興緻勃勃地準備好國際駕照,想在美國享受奔馳的樂趣,沒想到租車前發現他未滿25歲,三天兩夜的行程必須付230美元(台幣約7000元)的保險費用,比一天1500元台幣的租車費還高,這是因為25歲以下有很高的肇事紀錄而調整的保費,也是台灣人很難想像的,最後還是由耀洋兄獨自駕駛。1998年耀洋兄還定居在北卡時,也曾邀請我前往指導太極拳課程,當年的夥伴賴富康、李克良、Howard Anderson再度聚會,也帶領他們的學員來參加27日晚上的講習會,富康兄先前已告知有推手冠軍選手要來切磋,當晚果然高手如雲,參加講習會的學員各有不同的期待,我依原定的課程訓練舒筋、步法及拳架等課程,最後是推手的切磋,讓他們體驗身手輕靈的推手方式,有些企圖心較強的學員在搭手的第一時間即自行失衡跌出,這是他們過度使勁的關係,我藉機會告訴他們,推手訓練首要目標是化解對手的招法,使對手招法無用武之地,再趁勢借力使其失衡,千萬不可以打敗對手為目標,這也是鄭曼青公所謂:「地天泰」、「天地否」,要成功必須從防守走化著手的真諦,2小時半的課程在不知不覺中消失,大家還意猶未盡,但使用場地的時間已到,不能再繼續下去,富康兄早已有準備,立即邀請興致高昂的學員到他家繼續切磋,他家是剛買的新居,客廳大如訓練場,幾位好手在豪華的大客廳中不分彼此輪流切磋,直到汗流浹背才各自解散,我與耀洋及聖瑋連續二晚借住富康兄家,第二天安排個別指導的課程,這是在台灣少見的上課方式,學員付較高的鐘點費,請老師個別指導,在華盛頓也有安排這樣的課程,我一直把這種課程當作是聊天的休閒活動,但在美國這是要付昂貴的諮詢費。當晚富康兄的夫人羅文斐女士為我們準備豐富的台灣料理,這是行程中最痛快的晚餐,餐後繼續推手的切磋練習,聖瑋獲邀前往靶場練習手槍的射擊,這是在台灣無法體驗的活動。隔天一大早我們便開車返回華盛頓繼續進行講習課程。

本次行程承華盛頓DC張瓊瓊教練(Joanne Chang)Charles Votaw,及北卡羅納州(North Carolina)賴富康、羅文斐夫婦的款待與策劃,使我們能快速的融入美國文化的生活圈中,詳細的將太極拳訓練法介紹給美國人,尤其是Charles他是在地的美國人,不斷的以美式的觀點引導我們,如何表達才能讓學員理解,使得彼此的溝通更順暢,配合耀洋及Joanne精準即時的翻譯及聖瑋的從旁協助,使得講習會能順利成功的完成。另外,學員高度的求知慾,及參與感更讓我難忘,我們彼此相約明年再相會,在此特別感謝所有參與講習會的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