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八法(掤、屢、擠、按、採、挒、肘、靠  )與揣摩五法(黏、貼、連、隨、不丟頂)是推手訓練中的兩大核心技藝。

黏、貼的身手如同作戰時的雷達與天線,他是洞察彼此虛實、動靜與剛柔的樞紐,而黏、貼的技巧必須有輕靈的身手才能展現雷達的偵探功能,而輕靈的身手有賴於身體各大環節的放鬆,放鬆是身體各部位放下拙力,放下執著,以培養整體運動的能量與氣勢,再藉由太極八法展現「以柔克剛」的技藝。

 

太極八法中掤是最重要的基礎手法,在推手互動中掤手可以順勢產生按、靠、擠、肘的招法,也可以產生屢、採的招法,所以太極拳推手比賽或切磋時,彼此以右掤手左按手相互搭手,再依互動的形勢而動,無論是進、退、中定或左、右轉,掤手如泳圈般環繞身體四周,以輕靈的手法黏、貼對手,當任何一方有頂抗或丟失的現象,即是給對手借力與順勢發勁的機會,所以被發者是自己犯了頂抗與偏失的大忌,是被自己無法隨勢而動所打敗,而在過程中順勢者依循對手的身手運行而轉換,看似無用,其實不然,而是在等待最佳的時機。

太極拳論言:「太極者,無極而生,動靜之機,陰陽之母也;動之則分,靜之則合,無過不及」,其動靜之機是隱藏在上下、前後、左右之運行中,能否精準的感應到時機的來臨,是以柔克剛技藝能否發揮的關鍵,如籃球比賽場上的選手,藉由不斷的傳球尋找空檔,製造得分的機會,所以場上的選手除了個人的技巧外,團隊合作的默契更是比賽勝負的關鍵,也就是要放下個人的英雄主義,處處以團隊的最大利益為出發點。推手「以柔克剛」技藝能否發揮的關鍵,在於揣摩五法的黏、貼技巧,配合太極拳八法的招法應用,與五行步法之進退轉換時機等三方面技藝的合而為一,而不是單方面的強調太極八法招式的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