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推手切磋彼此應有的心理素質,一是逆勢者要無條件的順從對手的身手,二是順勢者要放下內心的執著跟隨對手而動,兩者皆是「謙讓」的修養功夫
「謙讓」的心境是深怕自己阻礙了對手進退的路線而內心覺得很愧疚,也就是彼此要放下自己內心的執念,依循身體陰陽互動之形勢而動,初期腿力未養成時,很難運行,經過訓練後身手進入輕靈的階段,當腿力與身手的輕靈感養成後,更能依彼此互動的陰陽變化產生黏、貼的手法。
 

 

揣摩五法黏、貼、連、隨、不丟頂,七字五法中,黏、貼互為陰陽,兩者相輔相成,訓練得宜連、隨、不丟頂等法自然產生,宋師認為順勢以貼法跟隨,逆勢以黏法順從,是彼此探聽虛實、動靜與剛柔之命脈,也是連貫彼此動作運行的橋樑,而黏、貼技藝能否施展,取決於各大環節放鬆的境界及身手的輕靈度,身手要輕靈必須先放下拙力及內心的執著,才能使彼此依循互動的軌道運行,能依循彼此的招法自然產生上下、前後、左右之勢,即可產生連、隨、不丟頂的現象,也是進入聽勁與懂勁的階段,更能處處掌握先機,展現「以靜制動」、「以柔克剛」的技藝。

 

 「謙讓」的心理素質是提升彼此身手輕靈與黏、貼手法的門徑之一,在推手的過程中,身體的潛能將在無形中被激發,如母愛的慈悲心激發出勇氣,將身體內在的潛能點燃,完成平常無法完成的任務。此種思維應用在推手切磋互動中,將可發掘出平常無法意會到的角度、位置及手感,促使身手朝向鬆柔與輕靈的方向成長,「謙讓」的心境不僅激發自己的潛能,也提供對手成長的空間,當察覺強力無法克制對手時,自然會思考新的途徑,這是以柔克剛技藝成長的原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