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推手「發勁」是展現「以柔克剛」技藝境界的方法之一,但發勁從外表很難看出其中奧妙之處,常被誤導成「瞬間」施展猛勁將對手擊出,或以神秘的眼光來看待發勁的能量。

依個人經驗認為那一瞬間的功夫,必須先有「牽動」、「拔根」、「順勢」及「提放」等技巧與聽勁才能展現發勁的技藝,所以發勁的技藝不能只是看最後的那一瞬間的技巧或結果,如太極拳經言:「若將物掀起而加以挫動之意,斯其根自斷,乃攘之速而無疑」,依其要義發勁的過程是先有「牽引」或短勁(寸勁)的技巧,最後再將對手發出,境界高者在牽引及短勁與短勁的銜接過程不會留下痕跡,可以在瞬間就將對手發出。此一發勁沒有特定的方向與目標,是隨彼此身體運行方向而改變,程度高者可以精準的掌握來勢並加以應用,這是太極拳與其他武術最大的差別,不以剛強來克制對手,以輕、慢、勻、正、短、巧等為法,培養全身的聽勁,在不知不覺中讓對手陷入絕境,所以發勁的那一瞬間,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另外發勁的技藝也常被誤認為只是向前的按、靠、擠、掤等勁,其實向後屢採發勁瞬間的能量更不能小覷,只是它的鬆柔技巧性高,沒有柔化能力者很難施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