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拳論言:「由著熟而漸悟懂勁,由懂勁而階及神明,」這是訓練鬆柔拳法必經的三個階段,可從最基本的五行步法,太極八法配合全身九大環節(肩、肘、腕、頸椎、背脊、腰、髖、膝、踝)訓練各環節上下、前後、左右之變化,熟悉身體九大環節的結構與特性,及整體的運動路線,著熟是最漫長的基礎階段,進入懂勁與階及神明階段後,身手將會是輕靈及虛無的境界,所以手感的輕靈度與柔和感及走化的能力,是太極拳推手境界的指標,而勝負僅僅是切磋過程中的一種參考及話題罷了。

身體的頸、背、腰三大環節是人體結構的主幹,是承接下肢對地之反作用力,再將能量傳遞至上肢的樞紐,其訓練要領如太極十要:「頂頭懸」、「含胸拔背」、「鬆腰鬆胯」等,先師生前將上述要點連貫一起,寫成師門的訓練口訣:「收臀必鬆腰,鬆腰腹內鬆,腹鬆則氣歛入骨,胸必自含。」口訣的要領是由下而上,如太極拳經:「其根在腳,發於腿,主宰於腰,形於手指」,這是為了避免能量在傳遞的過程中耗損而設計的訓練法,所以上肢的要訣是「沉肩垂肘」也是相同的道理。太極拳推手發勁的技巧除了要掌握時機外,能量傳遞的技巧更是不可缺少,其要訣師門以「寸勁」來提示同學,發勁時要短勁、精準、巧妙,不可拖泥帶水,避免造成強拉硬推的現象。

有強壯的腿力才能談能量的傳遞、發勁的技巧、及身手的輕靈度,而腿力訓練的要訣在收臀與鬆腰,收臀與鬆腰是相互矛盾的運動現象,如何領悟其奧妙必須反覆揣摩,收臀鬆腰是放鬆腹部的訓練法,是氣沉丹田、落胯、使身體重心落實在大腿股四頭肌上的法門,股四頭肌是身體儲藏能的地方,是要下功夫苦練的地方,才能使單腿支撐身體且保持「中正安舒」,若能在正確的位置上持續一段時間,就有累積能量的效果,這是平常在拳架及站樁要下的功夫,但要掌握此一要訣,必須苦練且有明師的調教,所謂:「前後、左右很平常,秘密在上下,」就是說明蹬腿後藉由股四頭肌傳遞能量的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