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極拳推手技藝的特質是「以柔克剛」、「以靜制動」、「以小力勝大力」,就太極拳架與推手訓練要訣而言,鬆柔與走化是達到「以柔克剛」技藝的門徑,而鬆柔與走化是適應各種環境與形勢的最佳途徑,對任何強力皆能以柔軟的身手化解,而不會被傷害到,如同颱風時小草隨風飄搖而無折,但大樹就經不起強風的摧殘,又如軟柔的舌頭能適應口腔的環境,當堅硬的牙齒一顆顆掉落時,它仍然運作自如,直到生命結束才停止。

 

  訓練太極拳推手者,常常以發勁來展現其訓練的成果,認為鬆柔到極致會產生剛強的內勁,也因此不斷的朝發勁的技巧去求突破,希望能在推手互動中將對手打敗,筆者認為「以柔克剛」的真諦並不是以「柔軟」去打敗「剛強」,應該是柔軟者的身手順應剛強者的手法,使強力無法發揮作用,自己被自己打敗,如同舌頭是不可能打敗牙齒,小草絕對不能擊垮大樹一樣,只能說大樹與牙齒是被自己的剛強所打敗。內勁的境界依太極拳經的要義是由著熟而慚悟懂勁而階及神明,在推手互動中,我們將鬆柔走化的能力區分為三個境界,一、身手上下、前後、左右的走化能力。二、身手的輕靈度。三、身手的虛空感等。所以內勁是身手輕靈與貫串的一種指標,它「內斂涵藏」,看不見,也摸不著,更不會傷人,如同小草與舌頭般的柔弱,在推手互動中順應對手之招法,所以太極拳推手發勁的勁道,是來自一股無形能量的整合,這股能量要能自然的合而為一,先決條件是身心靈必須先放下各自的執著,依自己與對手的動作運行,如同海嘯與颱風等能量的整合,必須有自然的條件,但其中的主要關鍵是水本身的性質是柔軟的,它配合環境與形勢的運行,將能量累積再累積,等時機成熟時將無堅不摧,無物可擋。

太極拳推手的發勁如同海嘯與颱風般,身手輕靈柔和者,依彼此互動身手中的高低起伏,掌握對手失衡的方向再順勢而為,此順勢而為,在訓練拳架時我們稱之為拳勢,其勢是身體藉由地面的反作用力而產生的能量,隨腰腿而傳遞至手臂再與對手聯結,所以拳論言:「太極拳如長江大海,滔滔不絕也」,勢與勢之間的連結,拳論以輕靈貫串為訓練的要點,能掌握其精髓,就能體悟拳勢的妙用,更能領悟「以柔克剛」的真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